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要闻 > 广西外事

广西多措并举力保边境口岸全部正常通关

2022-05-20 10: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货柜有序通关。广西商务厅供图

人民网南宁5月19日电 (记者陈燕)近日,在广西东兴口岸(二桥)现场,一辆辆货车有序通过北仑河二桥,在海关前置拦截作业区前的口岸疫情缓冲区排队等候,经过严格消杀、代驾司机换乘、海关边检查验等环节后,缓缓驶入东兴口岸(二桥)货物过驳场。

据了解,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情况下,广西多措并举力保边境口岸全部正常通关,保障中国—东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4月份,水口、爱店、东兴、峒中口岸先后恢复查验作业,龙邦、平孟口岸于5月5日起恢复通关查验作业。至此,广西全区7个具备过货能力的边境口岸全部正常通关运行。

数据显示,5月5日至15日,广西各边境口岸日均通车量958辆,其中,5月13日达到近期以来最高值,为1182辆。

出境货车正在东兴口岸边检卡口接受出境检查。林珉正摄

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通关工作机制

为逐步恢复边境贸易,广西制定印发《全区口岸强化疫情防控和保障畅通工作方案》,通过实行口岸区域分区管理、口岸作业人员分类闭环管理、实施甩挂等非接触式货物交接模式通关、建立快速处置机制、加强口岸区域外围环境管理等举措,确保疫情防控和口岸通关工作。

同时,广西成立以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口岸办)为牵头的边境口岸贸易畅通工作专班,会同区、市、县三级有关部门,统筹推进口岸疫情防控和通关工作。自治区“稳外贸扩开放攻坚战”指挥部成立口岸畅通调度小组、督导小组,指导和督促各边境口岸所在地政府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口岸调度分流,实现通关能力最大化。

口岸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通关查验作业。广西商务厅供图

创新优化管理,确保边境口岸平稳运行

为做好疫情防控和通关保障“两不误”,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按照“一岸一策”原则,指导各口岸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选择合适的通关模式。

据介绍,广西实施口岸区域分区分段管控。根据风险程度将口岸区域划分为风险区、缓冲区、清洁区,实行分段代驾、甩挂作业,防止出现人传人、物传人,做好环境阻隔和防护,切断境外输入链条。同时,实行重点人群分类闭环管理,实施甩挂非接触式通关,并调整优化货物通关线路和流程,避开居民区。

此外,建立口岸疫情快速处置机制,一旦发生口岸疫情,第一时间封控管理和开展核酸检测,分类处置人员和货物,科学划定疫情处置工作区域,并在完成风险评估和消毒后第一时间恢复通关查验作业。

钦州港的货车有序通关。广西商务厅供图

精准疏通堵点,保障跨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对全区边境口岸逐一摸排,科学分析每个口岸在疫情防控条件下能够实现的通关能力,结合地方口岸管理部门意见形成边境口岸通关能力测算表。

同时,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还派出口岸畅通督导小组下沉到友谊关等重点口岸,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加强调度和督导,围绕通关测算能力目标,指导各口岸根据实际优化通关流程,协调解决企业在通关物流环节遇到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5月13日起,广西建立口岸通关日会商调度机制,通报当日口岸调度督导工作情况,梳理总结通关工作经验,及时研究解决口岸通关存在问题,推动落实落细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积极保障主要产业链供应链企业顺畅通关,确保货物应出尽出、需进能进,确保跨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工作人员查验进出口货物。广西商务厅供图

得益于此,友谊关口岸方向通车量已连续多日接近300辆;浦寨货运专用通道日通关量不断提升,出入境车辆逐步提升到200余辆/天,其中5月6日出入境车辆共340辆,达到近期最高水平。

下一步,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在做好边境口岸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将不断完善各口岸通关能力目标值,督促各口岸继续提升通关能力,实现边境口岸通关能力最大化。同时,按照“应开尽开”的原则,推动具备条件的互市区(点)恢复作业。不断完善、动态调整重点企业白名单,给予企业稳定的通关预期,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