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要闻 > 广西外事

我区印发“三张清单”让RCEP政策红利落到实处

2022-05-18 08:5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随着RCEP生效实施,越来越多企业迫切需求运用RCEP降税政策扩展产业链和贸易链。日前,自治区商务厅与南宁海关共同梳理制定并印发了《广西出口RCEP零关税优势商品清单》《广西进口RCEP零关税优势商品清单》《广西优势产业货物贸易降税商品清单》“三张清单”,聚焦广西重点发展产业,让RCEP的政策红利落到实处。

据悉,《广西出口RCEP零关税优势商品清单》主要聚焦广西企业出口前1000种商品中,相较其他协定新增的RCEP首年关税降为零的优势商品,265项广西商品出口到日、韩、东盟等缔约国,RCEP项下立享零关税。《广西进口RCEP零关税优势商品清单》主要聚焦广西企业进口前1000种商品中,RCEP实施首年较其他自贸协定新增关税为零的优势商品。

在此基础上,《广西优势产业货物贸易降税商品清单》围绕广西重点发展的电子信息产业、汽车产业、绿色化工新材料、高端金属新材料、生物医药、机械装备制造、轻工纺织、精品碳酸钙、高端绿色家居九大产业,对广西进口、出口前1000位商品的RCEP关税减让安排进行列表分析,企业可在相关商品栏全面了解RCEP各缔约国对该商品新增的关税减让安排,包括首年立即降为零、过渡期后降为零、部分降税的情况。

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梳理出来的“三张清单”看,广西出口商品中,在RCEP框架下首年新增出口零关税商品265项,首年新增进口零关税商品93项,全部为从日本进口的商品。RCEP实施后,广西最大的优势市场在东盟,最大的潜力市场在日本,建议同时关注韩国市场。《广西优势产业货物贸易降税商品清单》列出RCEP实施后有降税空间的商品1410项,其中出口商品897项,进口商品513项,对纺织、化工、机械、汽车、绿色家居等产业影响突出。

目前,南宁海关已组织隶属单位以“揭榜挂帅”的方式,结合辖区优势产业,持续提出应用场景,并以“一产一策”模式开展精准帮扶,以高质量实施RCEP为契机,助推广西外向型企业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