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要闻 > 广西外事

广西:发力打通开放发展“任督二脉”

2021-12-30 09:3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据《广西日报》报道,12月26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主持召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指挥部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视察广西时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之一,这对我们推动新通道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新机遇。

陆地海上、丝路迢迢,广西与东盟共挽,与大湾区相融,把彼此相望的合作愿景化为击掌相庆的发展共赢,离不开通道畅达,港口码头巨轮欢鸣,货运企业车轮铿锵。也只有发力打通开放发展“任督二脉”,让成千上万开放发展的“微细胞”潜力迸发、活力尽现,才能够有力支撑起广西开放发展不断拓展的广度和深度。

发力打通开放发展“任督二脉”,谋求的是开放发展更有广度、更见深度。广西的潜力在开放,后劲也在开放。深挖开放合作潜力,是一件立足当下、影响长远的大事,也是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一件要事。有潜力而不挖,就是守着金饭碗找饭吃;有潜力但浅挖辄止,则如买椟还珠。“深挖”与否,反映的是态度,需要的是实干,并最终体现于发展成果上。着眼广西开放发展开新局,要有深挖一尺见作风的责任感,要有少干一点出差距的危机感,高水平扩大开放合作,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

发力打通开放发展“任督二脉”,比起千山万水的阻隔,先要“开刀”的是横亘在狠抓落实面前的“不通道”“慢通道”“小通道”。深挖开放合作潜力的前行之路上,“盲点”掩盖潜力,“断点”阻断合作,“痛点”隐藏危机,“堵点”影响相融,要想化危为机,需要在打通开放发展“任督二脉”中担当落实、攻坚奋进,拿出铁一般的工作作风和执行力,把深化广西与东盟合作同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联动起来,不断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在积极服务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拓展更大空间、发挥积极作用、实现合作共赢。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放眼当前,RCEP即将生效实施,我们要抢抓这一重大机遇,加快对接RCEP经贸新规则,全力推进一批标志性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重要平台建设,努力形成更多开放成果,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往更深层次看,朝更深处抓工作,广西的开放发展需要范围扩大、领域拓宽、层次加深,通过在开放方式创新、布局优化、质量提升上持续发力,让开放发展的通道畅起来、强起来、实起来,进而带动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涌动聚集、裂变生效。

面朝大海、向海图强,广西是有预期、有未来的地方,发展优势突出、发展潜力巨大,高质量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发力打通开放发展“任督二脉”,必能成就更多开放发展的新燃点、新场景、新业态,最终将广西区位优势转化成为发展优势。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