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要闻 > 广西外事

打击治理非法出入境 筑牢边境疫情防线

2021-12-18 16:13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防城港市防城区峒中镇边境护卫队队员们再次排列队形,来到尚义村1324界碑卡点开展巡逻。“每天两班倒虽然有时候也会感到疲倦,但想到自己能有机会保护好我们祖国的南大门,为疫情防控尽自己一份力,就不觉得累了。”志愿参与值守巡逻的尚义村村民黄琳说。

  近段时间以来,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对我国疫情防控形成压力。我区地处祖国南疆,地理位置特殊,在疫情防控和维护国家安全方面肩负重大政治责任。全区公安机关和防城港、百色、崇左等设区市紧紧围绕非法出入境人员零输入目标,不断织密边境巡逻防控网,持续提升边民守边护边意识,严厉打击非法出入境,全力确保边境和谐稳定,严防疫情经非法渠道流入我区。

  10月25日,我区公安机关启动“亮剑·靖边”打击偷越国(边)境犯罪专项行动,先后调派2000多名警力组建三批援边工作队,对口支援边境3设区市8县公安机关的疫情防控常态化和非法出入境治理专项工作,切实筑牢了边境安全屏障。截至12月6日,全区公安机关共查获非法出入境人员300余批1300多人;打击组织运送者147人;打击惩处非法用工工厂5家、中转窝点6个,查扣涉案车辆160辆。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连续600多天实行最高等级边境封控勤务,实施“三道防线和一个辅助”防控策略,推动在边境地区设立500多个执勤点,成立31支边境巡控(分)队、17支无人机分队、80多个视频巡查小组,日均投入2600余名警力驻点值守、机动巡逻、视频巡查;部署开展“亮剑”“猎毒”“猎私”等15项系列专项行动,共破获偷渡刑事案件近900起,打掉偷渡团伙190多个,抓获“蛇头”1300余人,查获非法出入境外籍人员1.2万余人;联合交通、交警部门查处非法改装车200余辆,做实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边境各市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大打击非法出入境人员力度,坚决守好祖国南大门。

  防城港市进一步提升边境管控体系建设,完善执勤卡点109个,群众封控点77个,组建护村队73支,安排巡逻队6支,投入防控力量2000余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今年以来,全市共查获非法出入境人员420批647人,其中根据群众检举揭发抓获非法出入境人员133人;查获涉私案件3550件。

  百色市合理划定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设置疫情防控卡点193个,组建边境巡控分队、疫情防控护村队48支,组织全天候执勤人员1500余人,构筑贴边封控、要道执勤卡点查控、抵边村屯网格化管控、边境县市主要通道查控、公安检查站查控、内陆县(市、区)管控等“六道防线”。

  崇左市紧紧盯住口岸管控和边境管控两个重点,一方面将流调工作提前延伸至境外,把握防控主动权,对入境人员严格实行消杀、采样检测等环节的全流程闭环管理,对口岸入境车辆、代驾司机、货代人员实施全流程闭环管理;另一方面,建立“一线巡防、二线查缉、三线堵截”的边境防控体系,在边境地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全方位提升防控效能。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