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要闻 > 广西外事

湘桂铁路柳州枢纽又有新进展 柳江双线特大桥首桩开钻

2021-12-11 17:10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2月10日,伴随着施工机械的轰鸣,湘桂铁路柳州枢纽扩能改造工程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柳江双线特大桥首桩开钻,标志着桥梁主体工程建设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据悉,大桥下部结构工期12个月,总工期26个月。

  ▲柳州枢纽柳江双线特大桥首桩开钻。 谢裕增 摄

  柳江双线特大桥位于柳州市白露街道萝子洲附近,全长1688米,跨越柳江、黔桂铁路、柳太公路。大桥桥跨采用大跨度连续梁跨越柳江,其中6个墩为连续梁主墩,基础位于柳江河中。

  柳江是Ⅱ级航道,常水位水深约8米,大桥桥墩为深水高墩,施工过程中将面临河道通航影响,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

  长期以来,湘桂铁路是广西北上的重要通道,最初是一条单线铁路,上世纪80年代柳州到南宁段才增建复线,而衡阳到柳州段如今依然是单线铁路,已难以满足当下日益繁忙的运输需求。

  ▲柳州枢纽柳江双线特大桥施工现场。 谢裕增 摄

  柳州枢纽位于湘桂、黔桂、焦柳、衡柳、柳南客专五条铁路干线的交汇处,在西南乃至全国铁路网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柳州枢纽建设工期3年,建成后将大大提升枢纽运输能力,对于进一步改善西南地区铁路网布局,优化客货列车运营条件,提高点线协调能力,增强铁路运输灵活性,充分发挥广西南北铁路大动脉运输优势具有重要作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