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实施国际友城合作提质三年行动计划在线访谈

实施国际友城合作提质三年行动计划在线访谈

2019-10-26 14:00     来源:自治区外事办     作者:自治区外事办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访谈信息

实施国际友城合作提质三年行动计划在线访谈





主 题实施国际友城合作提质三年行动计划在线访谈

时 间: 2019年10月25日上午10:00-11:30

嘉 宾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周彤副主任

状 态: [已结束]

简 介: 2019年10月25日上午10:00-11:30,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将开展“实施国际友城合作提质三年行动计划”为主题的在线访谈活动。届时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周彤副主任将围绕热点问题作详细解答。

访谈现场图片






现场图片一








现场图片二














现场图片三

文字实录

主持人: 观众朋友好,这是政务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黄虹宁。今天访谈的主题是“实施国际友城合作提质三年行动计划”。近年来,根据中央“一带一路”的总体部署,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以下简称全国对外友协)指导下,我区及各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以开展国际友城交流合作为抓手,不断优化国际友城布局,延伸和丰富国际友城内涵,积极探索民间外交的新形式,深化并扩大了我区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推动国际友城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步。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周彤做客演播室,为大家解读实施国际友城合作提质三年行动计划工作。周副主任您好!欢迎您参加我们的节目。


周彤: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周副主任介绍一下近年来我区国际友城的基本情况。


周彤:近年来,我区友城工作取得长足进展。在全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指导下,我区及各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同国际友城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我们的友城数量在不断增加,交往质量也在逐步提高。

数量上,十二五期末的2015年,我区国际友城数量为96对,到十三五期间的2018年止,增加到目前的108对,增长情况始终保持在全国第四位。而在这当中,东盟友城的对数由2015年底的48对增至目前的54对,也是长期居全国首位。

质量上,我区各级友协精准发力,对外着重讲好中国故事和广西故事,进一步夯实了我区同国际友城之间友好的民意基础,受到全国友协的肯定。2016年和2018年,我区先后获颁“国际友城特殊贡献奖”和“国际友城交流合作奖”,南宁、柳州、桂林、崇左等市也分别获得嘉奖。

总的看,我区的国际友城工作正在积极推进、稳步发展。


主持人: 刚才听了您的介绍,我们了解到了我区国际友城的基本情况。请您介绍一下我区开展友城工作的主要做法有哪些?


周彤: 好的,概括起来,我区主要做法有以下三点:

(1)强化意识,建设队伍。我们十分重视友城工作,把友城工作做高、做深、做活。因为这个工作做好了、做实了,不仅有助于广西的对外经济开放,也可以为人民生活带来极大的利益。目前为止,全区14个市基本上都成立了友协机构,与各市外事部门合署办公,形成较好的工作合力。

(2)加强顶层设计,争取高层支持。我区及各市友协都在积极争取主要领导的支持和关注,并且成效显著,我们的友城工作也因此取得了良好的发展。例如,2018年4月自治区主席陈武出访越南,为服务国家周边外交战略,将友城工作列为出访重点任务之一。在那次访问期间,广西与广南省签署了结好意向书,最终促成两区省在去年的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签署正式结好协议。

(3)充分调动一切可利用资源,积极物色新友城。在开展友城工作中,各市友协都在充分调动一切可利用资源,比如积极帮助“走出去”企业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组织理事单位出访、积极利用海外华侨华人的力量拓展新友城。南宁市友协还利用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盟(UCLG)平台积极对外缔结友好关系。


主持人: 在我区国际友城工作亮点有哪些?请您介绍一下。


周彤: 好的。在友城工作上,我们经常推陈出新。比如我们加强区市两级联动,形成了与国外“省+省会”的结好新模式,如广西、南宁市分别与缅甸仰光省、仰光市缔结友好省市关系。这种省级与市级两级结好的新模式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推动与友城开展实质性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另一个亮点是我们专注于打造特色交流品牌,包括组织广西市民“友好之翼”代表团出访、邀请国外友城出席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中越边民大联欢以及与各国友城开展周年庆活动等等,这些都是我们不断创新友城交往工作的抓手。


主持人: 刚才听了您的介绍我们了解到了我区国际友城的工作亮点,请您介绍一下,未来我区将如何提升友城发展空间是哪些?


周彤: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一点,友城交往不能只是片面追求数量而忽略质量,不能有“一劳永逸、大功告成”的守成观念,要有进取的意识。

(1)我们将通过高层引领,夯实基础,树立新常态下“动态、健康和可持续的”友城工作新理念和新思维,努力做到友城工作“质”和“量”双管齐下。

(2)调动一切可利用资源以创新友城交流方式,把资源用活了,用到位了,形成合力来激活或清理“僵尸友城”,同时积极物色发展新的友城。

(3)加强外宣工作,利用自媒体、网络大咖、网站专栏等新媒体平台来拓宽我们的友城影响力。

(4)树立“大友城”观念。什么是“大友城”观念呢?就是要在我国对外交往的大局下,加强与各部门的联系互动,以此做大做强我们的友城工作。

(5)通过设置友协机构,申请友协人员编制等渠道积极引进和培养复合型人才,加强队伍建设,努力使友城工作专业化、精准化和现代化。

(6)再有一点是未来三年是广西发挥与东盟国家独特的区位优势,形成“一带一路”有机衔接重要门户的关键时期,也是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关键时期,我区友协将着重提升友城关系发展水平,贯彻落实广西国际友城合作提质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我区友城交流合作的层次和水平全面提升。


主持人: 目前,我区国际友城取得了显著成效。您刚才所提的三年行动计划,下一步,该如何抓取落实呢?


周彤:(1)首先要加强组织协调,自治区本级及各市外事部门都分别成立了三年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协调联动,负责制定和推动友城工作目标任务并组织实施。

(2)其次,我们将强化责任督办,将本计划纳入自治区外事办及各市外事机构的年度工作绩效考核,大家拧成一股绳,共同推进目标任务的落实。同时,建立督办机制,每年进行情况汇总,及时了解各部门友城工作推进落实的情况。

(3)为保障行动计划的实施,我们还需要加强经费保障,将相关经费列入年度预算,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4)积极组织开展调研,根据资料信息对现有友城关系的发展状况进行评估和梳理,提出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交往建议。我们还将建立联络员机制,加强工作层联系,及时获取友城最新情况,为双方开展交流合作提供参考。


主持人: 好的,谢谢您!通过周副主任的详细介绍,让我们对我区国际友城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区国际友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结束了。非常感谢周副主任参加我们本期访谈。


周彤:感谢主持人,感谢广大网友对我区国际友城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希望多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谢谢大家!


主持人: 再次感谢周副主任,感谢广大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