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对外开放关键在坚持高水平

2022-10-21 15:4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各界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在广西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推进改革创新 坚定不移扩大开放

报告摘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营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 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

连日来,自治区外事办、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广西贸促会、自治区北部湾办、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积极组织党员干部,以多种方式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

广西如何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如何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记者邀请上述单位的负责人,共同深入探讨此话题。

嘉宾:

石东龙 自治区外事办主任

韦朝晖 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局长

魏 然 广西贸促会会长

黄武海 自治区北部湾办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

杨 斌 钦州市委常委、钦州港片区管委常务副主任

凌星高 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副主任

1、谈和平与发展:要积极服务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韦朝晖: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中国—东盟博览会加快升级发展、更好服务中国—东盟合作指明了前行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明年第二十届东博会筹办工作将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推进一系列举措,进一步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实效。通过策划推动更高层级、更为丰富的政治外交活动,不断深化战略互信;通过畅通拓展“南宁渠道”服务功能,推动中国—东盟全方位合作走深走实;通过打造云上东博会、中国—东盟经贸中心、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等新的标志性项目,提升永不落幕的合作平台;通过紧扣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持续扩大经贸实效,积极服务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魏然:我们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谋划和推动全区贸促工作。将推动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主题、内容、形式、成果等方面升级发展,更好服务政商高层对话、工商务实合作以及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加强与跨国公司、国外商协会常态化联系,精准开展产业招商,推动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发挥好广西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专班作用,优化外商投资促进服务,组织开展投资项目对接,助力外资企业抢抓广西高质量发展的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加强区域营商环境监测评估,发布营商环境监测报告,推动营造良好环境。高质量推广实施RCEP,建设外经贸领域高水平应用型智库,加强形势研判,推动政策落地,让各类企业受惠面更大、获得感更强。

2、谈高水平对外开放:要在新起点上展现更大作为

石东龙:外事战线将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服务国家对外战略、服务我区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具体实践中。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坚持外交大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立足我区独特区位、平台、资源、渠道等优势,从地方层面深化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确保外事工作始终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我们将充分发挥外事职能优势,全方位对外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西的成功实践,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广西故事,为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黄武海:我们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新篇章。

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为推动北部湾经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根本遵循和前进方向。自治区北部湾办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北部湾经济区龙头作用和北部湾港建设“四个一流”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加快畅通西部陆海新通道,构建全方位开放合作新格局,全力建设现代向海经济新体系,开创区域协同发展新局面,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样板。

作为国际门户港和国际枢纽海港的北部湾港日益繁忙。图为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一角。 邓童尹/摄

3、谈新发展格局:要在服务和融入上取得更大突破

杨斌: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今年以来,钦州港片区以“建大港”为抓手,以“壮产业”为核心,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大力发展向海经济。1—9月,钦州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939.1亿元,同比增长44.25%。钦州港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1.24亿吨,集装箱完成379.8万标箱,同比增长17.7%;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开行6557列,同比增长46%。

钦州港片区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图为重大项目——国投钦州电厂三期项目建设现场。丁 强/摄

钦州港片区跑出“加速度”,是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个缩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钦州港片区落地见效,坚持“干字当头”,以更大力度建设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门户港,以更大力度深化开放合作,以更大力度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凌星高: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让我们深感振奋、备受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广西要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这让我们更加坚定信心,明确目标。崇左片区将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发挥沿边区域优势,深化与东盟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打通开放发展的“任督二脉”,推动RCEP、对外贸易、双向投资、口岸开放、园区建设等加快发展,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

友谊关口岸是中国通往越南及东盟国家最便捷的陆路通道。图为跨境车辆在友谊关口岸通关。 农倩/摄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