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八桂通 > 八桂营商

横州市推行“四项硬措施” 助力企业安全本质提升

2021-03-09 10:10     来源:广西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助推企业发展,在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上攻坚克难,服务地方经济,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横州市主动作为,推行四项“硬措施”并力争形成长效服务机制,为企业安全保驾护航。

关口前移“专家会诊”防风险。横州市向专家借智、借力,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发挥专家专业技术优势,为企业生产安全“把脉问诊”。近两年来,组织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等领域的专家实地察看企业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从企业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安全教育培训等多方面进行逐项检查并进行诊断评估,和企业共同分析安全生产的瓶颈问题,找出企业亟须解决的症结。去年11月投入10万元经费聘用了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等领域的专家,对全县21家企业进行“会诊”,检查发现隐患118项。 

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提档升级。横州市在巩固2018年三级标准化创建取得成果的基础上,分类确定重点建设对象,持续推进企业到期复审、由三升二的创建工作,突出抓好规模企业和高危工艺企业的标准化建设,树立一批达标示范企业,充分发挥以点带面、逐步扩大覆盖面。同时,大力协调各乡镇、有关部门、企业与“第三方”服务机构之间联系对接,根据企业现状、行业特点等,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提供更多技术支持和帮扶,并通过典型引导、运行提高等步骤,针对性解决部分企业标准化生产制度、应急救援预案规范性和可操作性不强的实际问题。据统计,2018年至2020年通过评审的企业有62家,从年度预算中划拨57万元经费用于奖励评审过关的企业。

服务下沉指导企业完善日常专项业务。横州市借助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平台,针对企业的安全隐患,因企而变、因企制宜,深入企业调查摸底,登记建档,指导企业注册入网,落实每个企业对应的职能监管部门;根据企业规模、安全生产基础条件等实际状况,实行分类分级管理,制定出各类企业隐患排查的具体标准,实现“一企一清单”,使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章可循,确保企业自查自纠真实有效。截至2021年初,平台共纳入企业768家,季度自查率达95%以上,整改率达99%。

全面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让执法有“温度”。横州市全面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宣讲有关实体法和程序法,采取现场会剖析、警示约谈、以案释法等综合措施,促进深度普法,优化执法环境;结合“安全生产月”“12·4”国家宪法日等特殊时段和节点以及不同时期社会关注的安全生产热点问题,通过集中宣讲、主题活动、发放资料、专题培训等活动,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教育“五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