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八桂通 > 八桂营商

阳朔:乡村振兴的幸福果,充满“阳光” 的致富路

2020-10-22 09:00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杨博 邓冠敏 实习生 李蔚霞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阳朔县普益乡勇村的“阳光玫瑰”葡萄成为网红水果,标志着清甜可口的“阳光玫瑰”葡萄产业在勇村取得了阶段性成功,为普益乡各村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帮助农户和贫困户增收蹚出了一条新路子,吹响了勇村用特色产业振兴乡村的号角。

深入调研,找准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的致富路

多年来,普益乡各村的经济产业基本以种植砂糖橘为主,结构单一、抗风险能力弱。随着近几年砂糖橘价格下跌,全乡果农收入锐减。普益乡党委未雨绸缪,从2016年起开始谋划调整全乡农业产业结构,致力于发展经济效益好、多元化的富民产业。

经过普益乡党委政府长期、深入的调研,最终决定在木桥、古乐、勇村等村试点种植沃柑、金秋砂糖橘、“阳光玫瑰”葡萄、脆蜜金橘等水果。在技术专家实地考察后,决定依托勇村适宜的地理环境和丰富的土地资源,试点推广具备稳产、抗病和耐贮性好、栽培简单等特点的“阳光玫瑰”葡萄,并于2019年建成11亩“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勇村自此找准了一条充满“阳光”的致富路。

多方联动,结出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的幸福果

勇村“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建成之后,普益乡党委、政府以及县农业部门多次组织村民外出取经学习,帮助贫困农户解决购苗、搭建葡萄架搭棚、滴灌等配套设施的资金困难,还派驻技术员进村入户开展技术指导,让农户种得下、管得好、有收成。同时协调勇村后盾单位阳朔县人大办、县农业农村局等多个部门的技术支持,为农户做好销售策划和宣传,与自媒体微信公众号“微阳朔”联合组织直播采果活动,吸引广大市民前来采摘。

“阳光玫瑰”葡萄今年预计产量约1万公斤,创收20多万元,将带动贫困户增收3万余元,真正成为农户致富的甜蜜果、幸福果,帮助勇村经济发展,初步实现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富裕的目标。

精耕细作,打造普益乡田园农业旅游金招牌

勇村交通便利,田园风光优美。普益乡党委在2019年投入200万元,将勇村打造成容整洁美观、生态环境良好、村风文明和谐的精品示范村。同时,建成百亩油菜花基地,加大“勇村姊妹节”宣传力度,探索“党建+文旅+农旅”结合发展道路。如今,勇村“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进入第二个年头,农户的种植技术和葡萄的产量进一步得到提高,成为阳朔县试点种植基地中最成功的一个。

下一步,乡党委、勇村党总支部将继续汇聚乡挂点组、驻村工作队和勇村后盾单位的合力,吸引更多农户参与,扩大种植规模,发展农村电商,增加销售渠道,全力促进农户增收。同时利用留公村开通漓江竹筏游的契机,探索如何将“阳光玫瑰”葡萄产业发展与农家乐、民俗风情旅游、田园农业旅游等模式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将勇村打造成普益乡田园农业旅游的金招牌。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