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八桂通 > 八桂营商

镇隆镇盆龙村:农业产业助力增收脱贫

2020-07-29 09:00     来源:贵港日报     作者:徐世杰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预计挂果近20万斤,少说都有40万元收入。”近日,平南县镇隆镇盆龙村党支部书记覃发良看着挂满果实的连片沃柑,信心满满地说。

2017年,盆龙村通过安装光伏发电板、管理村屯硬化道路工程等途径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6万元。2018年,村屯道路硬化任务已经完成,村集体经济收入明显减少,收入不到4万元。

“脱贫不返贫,收入稳定可持续是关键,发展产业是可行的办法。”覃发良说。盆龙村第一书记龙庆铁与村干部通过多次外出考察学习,最终决定发展沃柑产业。2018年,盆龙村村民合作社投资100万元创建了沃柑种植扶贫产业基地,总面积120多亩,基地通过“村民合作社+贫困户+技术人员”的模式,吸纳117户贫困户的发展产业资金,还不定期安排劳动力到基地务工。

基地采取合作社自主经营管理的模式运营,聘请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两年多来,基地得到了平南县农业部门的支持认可,曾接待全县70多名村干部现场观摩学习,今年初通过上级2020年扶贫产业资金的验收拨付。基地预计今年挂果20万斤,收入40多万元,驻村工作队员与村干部已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对接,提前搭建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确保年底实现产销两旺。

盆龙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68户1183人,今年还有5户15人的脱贫任务。近年来,在发展沃柑种植产业的同时,盆龙村还鼓励贫困户自主经营参与种植养殖产业,引导他们发展优质稻、三黄鸡、砂糖橘、百香果等产业,目前全村种植砂糖橘、百香果面积达1000多亩,规模养殖场有5个,扶贫产业覆盖率达到100%。

“以前只能种自家一亩田,现在在基地里工作,也不影响照顾家庭,每月还有2000多元收入,生活越来越好了。”在沃柑基地务工的盆龙村贫困户梁洁君说,她家里三个孩子上学,因学致贫,这几年村里建成了好几个种养基地,平日里就在各个基地干活,不愁没活干,务工收入稳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