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八桂通 > 八桂营商

天等:产业引领致富路

2020-06-19 09:05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周政光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6月8日,“决战决胜走基层 总攻之势大采访”——千名记者一线行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崇左分会场在天等县拉开序幕。记者接连几天走进天等县扶贫车间,深入田头地角,步入贫困家庭,见证该县脱贫攻坚取得的实效。

6月9日,记者一行走进天等镇仕民村,只见扶贫车间里一片忙碌,生产场面热火朝天。该村有13家扶贫车间,主要从事电子、服装、皮具加工等,目前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贫困户可利用闲暇时间到车间参加饰品加工,计件取酬,每人每月最高收入达3000元。上班时间自行掌握,既可以照顾老人和接送小孩上下学,又可以增加收入。

位于都康乡的鑫达手套厂由外出返乡创业能人黄静芳创建,这是一家专门生产工业加工使用手套的就业扶贫车间。几年来,该厂除了在都康乡建起扶贫车间外,还在福新、上映、天等、把荷等乡镇建起就业扶贫车间5个,吸纳152人就业,其中61名员工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近年来,天等县通过建设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促进贫困户增收。目前全县有扶贫车间108个,吸纳贫困人员就业3800多人,在扶贫车间就业的员工每月收入2000-3500元。

6月10日,记者分别走访天等县驮堪乡道念村果屯天牛肉牛养殖扶贫示范小区和进结镇爱乐村养牛合作社基地。爱乐村党支部书记李加红介绍,该村以“村干+能人+村民合作社”发展模式,去年购买怀孕良种母牛16头,目前已产下健康牛犊11头,仅这一项就为村集体经济实现收入7.7万元。

由广东江门市蓬江区安排粤桂扶贫资金60多万元,援建位于天等县驮堪乡道念村果屯的天牛肉牛养殖扶贫示范小区的牛舍,吸引当地群众参与肉牛养殖,并成立合作社,入社社员46人,年底享受红利。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肉牛存栏250多头。建档立卡贫困户梁仁山,在示范区当管理员,每月收入3000多元。几年来,梁仁山有了稳定收入,建起两间三层的砖混结构房子,家里还新添家具,一家人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天等县积极发展肉牛产业,目前全县肉牛饲养量达6.04万头,同比增长12.54%。全县已有肉牛养殖小区(场)73个,其中56个分布在33个贫困村,带动7200户2.8万人,养牛产业呈现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种桑养蚕是天等县特色产业之一,该县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能人带动”的模式,把发展种桑养蚕作为加快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导产业。据统计,2019年该县共有桑园1.35万亩,覆盖13个乡镇33个村3306户农户,涉及1.5万人口(其中贫困村25个、贫困户506户2436人)。

6月11日,记者在福新镇黎亮村林二屯看到,农户正在地里采摘桑叶。贫困户赵建伟说,去年他家养有4张蚕,仅此项收入就达6000多元,加上被聘请为护林员,去年他家光荣脱贫。

近年来,天等县整合涉农资金,分别在福新镇黎亮村、松山村、天等镇盛典村、进结镇龙凤村等村屯建设大蚕饲养扶贫车间6个,解决部分贫困人口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