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八桂通 > 八桂营商

大湾镇:多元经营激活“一池春水”

2020-06-19 09:00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胡铁军 覃丽颖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自治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暨农村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现场调度推进会参会人员来到来宾市兴宾区大湾镇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大湾米粉厂参观考察。

大湾米粉历史悠久,目前已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9年年初,该镇决定壮大大湾米粉品牌,扭转集体经济薄弱的局面。大湾镇党委书记谢政介绍,大湾米粉厂由村集体全额投资550万元、村集体全程建设、村集体全程运营、收益全归村集体。

大湾镇创新发展思路,根据宜统则统、宜分则分的思路,每个村(居)民合作社都创办自己的全资公司,同时8个村民合作社合资成立广西来宾鸿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化经营模式,立足优质水稻、米粉、生猪三大优势产业,延伸生态产业链,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仅今年第一季度,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就达73.69万元。预计年底,全镇8个行政村(社区)集体经济总收入可达360万元以上,实现所有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超20万元,其中有一半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超过50万元。

该镇采取多元化经营,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除了经营实体产业项目外,还通过盘活闲置资产和收回被侵占的资产发展物业经济,比如门面出租、水库水面经营权发包;另外该镇通过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服务产业项目,发展服务经济。

大湾镇打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最后一公里”,打造集农资超市、水稻烘干及加工、米粉厂、饲料加工、生猪养殖一体化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农资超市+水稻烘干及加工厂+米粉厂+饲料加工厂+生猪养殖场”生态产业链,有效提高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抗风险能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