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八桂通 > 八桂营商

广西企业开办便利度达国际先进水平 开办环节压减50%以上,办理时间由9.7天压缩到1天

2020-06-09 09:00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吴家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记者从广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近日中国科学院参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对广西优化营商环境进行第三方评估,结果显示,我区各设区市开办企业指标得分在96.75-97.06分之间,排位相当于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报告190个经济体中的第7位,标志着广西企业开办便利度已达世界先进水平。

2019年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瞄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一个工作日”目标,不断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

线上线下,一窗整合。去年初,广西企业登记电子化率不足3%。为提高市场主体办事的体验感和便利度,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牵头整合线下相关部门窗口,在各级政务中心(大厅)设立企业开办专区,实现“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次采集、一人审核、一日办结”;在线上开设企业开办网上服务专区,依托自治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整合公安、税务、人社、住建、商业银行的业务系统,实现“一网提交、全网互认、网上审批、邮寄送达”。至去年底,开办企业基本实现了全程线上、线下融合办理。

注重创新,提质增速。全面推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制度,凡负面清单以外事项,全程由同一登记人员办理。全面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取消名称预先核准环节,与设立登记合并办理。全面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增加手机办照APP功能,提升企业注册便利化水平,电子化登记率从去年初的3%提升至70%。

打通堵点,简政便民。针对以前企业开办材料较多问题,重新设计企业开办申请书,在满足群众个性化要求的同时,对各环节文书进行归集、删减,实现“一套材料办理”,材料精简幅度达80%。在全国第一批开通实名认证系统,为开办企业各环节提供准确可信的数据支撑,堵住了假冒他人身份信息骗取开办企业的漏洞。

压缩成本,减负增效。推动14个设区市政府出台印章刻制费用减免措施,企业开办成本进一步降低。其中河池市企业开办实现了“零成本”。

经过大刀阔斧改革,从去年12月底开始,广西企业开办已基本实现“三个环节、七个事项、一个工作日办结”工作目标。与2018年国务院督查检查结果相比,企业开办环节由6.3个压减到3个,压减比例50%以上;提交材料由25份减少到5份,精简幅度达80%;办理时间由9.7天压缩到1天,提速近90%;企业开办平均用时4小时,最快40分钟办结。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