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八桂通 > 八桂营商

兴业发展特色产业筑牢致富之基

2020-05-27 09:00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闭初健、何少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兴业县山心镇新文村是“十三五”贫困村,去年114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摘帽。5月21日,记者走进村容村貌已焕然一新的新文村,不由得惊叹它的巨大变化。

    “昔日的穷山村变成富裕村,得益于后盾单位的精准帮扶,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如今村民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新文村党总支部书记赖寿荣说。该村是兴业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筑牢致富之基的一个缩影。该县通过“合作社+农户+公司”的模式,成立合作社,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使贫困户脱贫致富。

    同时,该县通过扶贫产业资金入股合作的模式,发展养殖生态猪、种植粉蕉、乡村旅游、购买商铺、建设光伏发电站等,促进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去年新文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

    该县在精准帮扶、加强扶贫特色产业发展的同时,大力推进扶贫产业以奖代补工作,3月31日已完成今年第一批以奖代补项目验收,发放以奖代补资金444万元。同时,积极谋划和推进镇村扶贫产业园建设,计划投入扶贫资金7000多万元,在全县13个镇和92个贫困村建立镇村级扶贫产业园,带动贫困户发展扶贫产业。

    目前,该县县级“5+2”和村级“3+1”特色产业覆盖率95%,新型经营主体(产业基地)覆盖率30%,已完成2个产销对接活动。全县共选聘506名产业指导员,其中,92个贫困村每村选聘4名以上,非贫困村每村选聘1名;每个贫困村培养了3名以上致富带头人。

    该县将稳步推进产业发展,持续开展消费扶贫,积极搭建贫困户农产品销售平台,建设扶贫产品爱心超市,将各镇生产的沙塘米、蒲塘米粉、山心茶、大平山粉蕉等100多种农副产品集中现场展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