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八桂通 > 八桂营商

北海市推动中小企业蓬勃发展 构建企业成长链 打造行业“隐形冠军”

2023-03-30 11:3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3月23日,记者跟随“北海工业探访”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北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北海综合保税区、北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多家规模以上中小企业。这些企业或是掌握产业链的核心技术,或是行业细分领域的佼佼者,是不被外行人熟知的“隐形冠军”。

北海双赢洋弓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把弓箭制造做到“极致”的企业。在该公司厂房的弓箭组装调试环节,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反复调试弓箭,一再瞄准。“射击十环和九环就在毫厘之间,我们必须要保证弓箭产品的品质,保障专业运动员的发挥。”厂长谢绍荣介绍,在多届奥运会及世界级射箭比赛项目中,有60%的选手使用该公司生产的产品。其中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北京残奥会上,公司生产的产品覆盖率超过70%。

据介绍,目前该公司主营体育运动器材及配件的研发、生产、制造、销售,产品种类有50多种,主要产品包含碳素弓把、铝合金弓把、木弓、洋弓弓翅、玻璃、碳素纤维布板、洋弓瞄准仪、洋弓箭等,一些产品成为顶级赛事、顶级选手的“掌中宝”,产品出口到欧美日等80多个国家。近几年,该公司的订单量一直比较稳定,2021年和2022年产值均超过4000万元。

北海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制定北海市中小工业企业壮大工程三年(2021—2023年)行动方案,实施中小企业提质扩量行动,按照“专精特新”的发展思路,实施精准招商;推动政策创新、要素集聚,深化产学研用一体化,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的企业成长链,打造行业内的“隐形冠军”。

“隐形冠军”企业一般都有独特的竞争策略,是行业的标杆。近年来,北海市积极引导本土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制修订,将自主知识产权转化为标准。

北海市兴龙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正是主导行业标准的一家企业。该公司突破了鲎人工种群繁育技术,在公司的中华鲎循环水人工繁育及养殖车间,对自然环境要求极高的古老海洋生物——鲎,可以实现产卵、受精、孵化到幼体培育。

兴龙公司总经理助理任妮介绍,公司聚焦中华鲎的生态保护利用,将鲎试剂应用于人体真菌诊断行业,研发生产的侵袭性真菌感染快检领域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成为多项该领域产品的行业标准制定者。目前公司拥有10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是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企业。

任妮说,作为国内真菌快检行业唯一具有全产业链布局的企业,该公司的诊断试剂产品国内行业市场占有率达80%,行业排名首位,三级医院用户数量占比超过70%。

近年来,北海市积极发展壮大产业集群,为中小企业培育成长提供沃土。作为滨海城市,北海市大力推动文旅产业提档升级,一批五星级酒店在北海落地使北海石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受益。深耕北海15年,该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酒店行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提供商。

“也许你在办理酒店入住手续时,酒店前台使用的管理系统就是我们生产的。”石基公司行政经理庞海霞介绍,目前国内60%以上的五星级酒店均选用该公司产品及服务,服务客户逾29万家,用户遍及港澳台、东盟及欧美等地。

作为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企业,北海石基还建成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研发中心,组建近600人的研发团队,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70余件,成为由国家五部委认定的广西首家“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截至2022年底,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累计为40.67亿元,其中2022年营业收入1.85亿元。

目前,北海市共有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29家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它们成为推动北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在这些“隐形冠军”企业的带动下,北海市中小企业蓬勃发展,目前该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364家,其中中小企业353家。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中小企业总产值1141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7.9%。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