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八桂通 > 八桂营商

首届中国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西河池举办

2021-12-16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志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2月10日,首届中国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河池丝绸产业投资峰会在广西河池市宜州区举办。 杨志雄 摄

  首届中国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河池丝绸产业投资峰会10日在广西河池市宜州区举办。中共河池市委书记秦春成表示,桑蚕规模连续16年稳居中国设区市首位的河池市,将大力培育千亿桑蚕茧丝绸产业集群,打造“中国丝绸新都”。

  本次大会围绕“丝绸产业发展趋势”“蚕桑生物科技应用”“丝绸全产业链培育”“丝绸品牌发展新概念”四个主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围绕探索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推动地方政府与行业协会、科研机构、企业达成深度合作协议。

  大会期间,举办了丝绸产品推介展览和电商直播带货活动。河池市宜州区人民政府与深圳东方赛富投资有限公司等公司签订了入驻宜州轻纺城意向合作项目20个,还聘请宜州区茧丝绸高质量发展专家顾问6人,并颁发聘书。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杨志雄 摄

  蚕桑产业是广西特色优势产业。2020年,广西蚕茧产量37.65万吨,占中国总产量的54.79%,连续16年稳居中国第一;生丝产量达1.92万吨,占中国总产量的35.89%,连续11年保持中国第一。广西初步形成了“桑—蚕—茧—丝—绸”的产业链条,全区现有丝绸加工企业93家。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陆爱平当天在会上介绍,广西已成为中国重要的桑蚕茧、丝的生产基地。广西茧丝绸产业将以推进桑蚕业基地化发展和丝绸工业链延伸为发展重点,重点建设桂西北、桂中、桂南三大蚕桑优势产区,在河池、梧州、桂林、玉林、贵港、来宾等地建立纺织、服装、丝绸工业园,积极推进河池“中国丝绸新都”集群建设。

  秦春成表示,河池市将立足资源优势,全面推进丝绸产业实现全产业链发展,致力打造中国闻名、辐射全球的“中国丝绸新都”,将全面启动宜州轻纺城建设,力争打造成为西部乃至中国的丝绸纺织产业高地。此外,搭平台、“走出去”,抓住“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机遇,打造河池丝绸产业生态圈。

  河池市副市长、宜州区委书记翟红玲介绍,河池市将着力打造三大新丝绸产业板块,形成5平方公里的丝绸小镇。即打造创意、设计、科技板块,建设欧亚丝绸创意中心、国际丝绸设计村、丝绸科技交流中心、欧亚丝绸文创孵化器;打造展览、交易、营销板块,建设国际丝绸品牌中心、丝绸文创西交会、欧亚丝绸交易中心;打造教育和配套板块,建设丝绸职业学院、丝绸研学基地等。

  “广西蚕桑资源丰富,未来我们将结合广西的特色文化,创新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对广西的投资前景充满信心。”苏州上久楷丝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华说。

  茧丝绸业是中国传统民族产业、重要民生产业和国际竞争优势产业。今年9月,中国商务部发布《关于茧丝绸行业“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重点打造30个全国优质茧丝绸生产基地,因地制宜统筹推进“东绸西移”工程,支持广西、四川、云南等中西部主产区配套发展织绸、炼染、家纺等产业链,提升精深加工集聚能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