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八桂通 > 八桂学习

南宁2021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新规来了!有哪些变化?

2021-04-07 10:27     来源:南宁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南宁市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新规来了!将有哪些变化?

市区公办民办初中招生新规定受关注

南宁市中小学招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为家长答疑解惑

民办初中学校电脑随机录取具体怎么操作?市区民办初中学校会在报名条件上设置门槛吗?公办民办同步登记报名,不能兼报,如果小学毕业生填报民办初中学校,需要承担什么风险?近日,南宁市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新规出台,南宁市中小学招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广大家长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解答。

关注一:市区民办初中学校招生时,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电脑随机录取具体怎么操作?

答:市区民办初中学校报名和审核结束后,立即锁定所有报名信息,如报名人数不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初中学校将直接录取全部报名学生;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初中学校,实行电脑随机录取。每个报读民办初中学校的学生通过电脑随机录取系统随机取得一个录取顺序号,民办初中学校根据招生计划,按照录取顺序号依次录取。对于因放弃或被取消录取资格而空出的学位,民办初中学校可以按录取顺序号依次递补录取。随机录取过程将邀请公证机构、中小学教师代表,家长代表等参与监督。

关注二:什么类别的学生具有报读市区民办初中学校资格?市区民办初中学校会在报名条件上设置门槛吗?

答:根据自治区有关文件规定,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审批地范围内招生,严禁跨市域范围招生。我市市区民办初中学校报名不设前置条件,符合以下条件之一且愿意承担就读民办初中学校所有费用的小学毕业生,可自愿报名市区民办初中学校:一是具有南宁市城区小学学籍的小学应届毕业生;二是具有南宁市城区常住户籍的小学应届毕业生;三是父母双方在南宁市城区内持有《广西壮族自治区居住证》,已完成小学教育且随父母在城区内居住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关注三:市区民办初中一年级招生工作安排中提到,具有城区(不含武鸣区、广西—东盟经开区)小学学籍的小学应届毕业生,首先由学生家长自行在市区民办初中报名系统中网上报名,之后在就读小学办理报名信息确认手续,信息确认后才算报名成功。逾期不办理信息确认手续的,报名信息无效。这是否意味着,今年所有想报名市区民办初中的学生都要通过市教育局统一搭建的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和信息确认?

答:2021年市区(不含武鸣区)民办初中是通过市教育局统一搭建的报名系统进行报名和信息确认,但并非所有的学生都是通过网上报名,而是根据不同情况,通过不同的方式进行报名,具体安排如下:

清明节后,市教育局中招办将召开市区各小学、各民办初中工作培训会,具体布置民办初中报名有关事宜。

1.具有南宁市城区小学学籍的小学应届毕业生

(1)4月21日至28日,首先由学生家长自行在市区民办初中报名系统中网上报名,之后在就读小学办理报名信息确认手续,信息确认后才算报名成功。逾期不办理信息确认手续的,报名信息无效。4月28日18:00为网上报名和信息确认的截止时间。

(2)4月29日至30日,市区各小学整理、上报申请报读民办初中学校的学生信息,4月30日18:00为学校上报数据截止时间。

2.具有南宁市城区户籍、在外地就读的小学应届毕业生或其他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

(1)4月25日至28日,学生及其家长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带齐相应报名材料,到拟报读的民办初中学校进行现场报名。学生及其家长到校后,首先由学校进行报名资格审核,通过后方可办理现场报名手续,4月28日18:00为报名截止时间。

(2)4月29日至30日,市区各民办初中学校整理、上报申请报读民办初中学校的学生信息,4月30日18:00为学校上报截止时间。

不是所有有意向报名市区民办初中的学生都要通过网上报名的,只有具有南宁市城区小学学籍的小学应届毕业生才需要通过网上报名,在外地就读小学且具有南宁市城区户籍的小学应届毕业生或其他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是自行到民办初中进行现场报名。无论采用哪种报名方式,最终报名信息都将统一录入到市教育局搭建的报名平台中,只要民办初中的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都会进行电脑随机录取。网上报名和现场报名的最终结果是一样的,最后被录取的机会均等。

关注四:公办民办同步登记报名,不能兼报,如果小学毕业生填报民办初中学校,需要承担什么风险?

答:自愿报名民办初中学校的小学毕业生,需理性选择民办学校且愿意承担就读民办初中学校所有费用。参加民办初中学校随机录取的学生,如已被电脑随机录取但自行放弃就读资格需回公办初中就读的,按“房户一致优先、同类排序靠后”原则(同类指本地户籍生源类或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类),即等待全市和自己同类的全部学生被公办学校录取完毕后,由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学位情况统筹安排入学,属于房户一致类型的学生可优先安排。需要提醒的是,此类学生将不属于地段生。未被民办初中学校电脑随机录取的学生,可按照现行招生政策继续参与公办初中学校的招生录取。

关注五:为让孩子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一些家长会购买“学区房”。随着南宁市对本地户籍生源出台排序办法,是否意味着今后家长购买了“学区房”也未必确保孩子能就读地段内的“名校”?

答:各公办学校在本校招生服务地段内采取登记入学方式招生,如符合招生条件的报名人数少于或等于招生计划数的,学校应按程序全部录取;如符合招生条件的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应努力确保本地户籍生源可就近安排。如本地户籍生源也已超量的,则按照“房户一致、独立产权、实际居住”优先的原则排序录取,录满为止。具体排序方法参看南宁市市区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招生工作指引。录满后仍超量的生源则先由学校进行登记,再由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按照生源排序和相对就近的原则统筹安排。

实际上,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制定的义务教育招生政策中,并没有所谓“学区房”和“名校”这个说法,所谓的“学区房”“名校”都是群众通俗的说法而已。其实,只要适龄学生户籍在南宁市区内,家长根据政策要求按时提交合法、真实、完整的报名材料,无论家长有房、无房,买哪里的房,都会根据政策就近安排孩子就读义务教育学校。如有房地产开发商打着“学区房”“名校”的招牌售卖楼盘,请家长务必擦亮双眼,不要偏信谣言。教育行政部门从未认定任何楼盘为“学区房”,更从未承诺过买某楼盘就能就读某学校。

至于群众关心的买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服务地段范围内的房子,是否一定能就读该义务教育学校的问题,家长们无需过于焦虑,只要满足“房户一致、独立产权、实际居住”条件的适龄学生,都是优先安排学位的,参考往年情况,除个别极特殊情况外,这类条件的适龄学生一般能就近安排到地段内的义务教育学校就读。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