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八桂通 > 八桂学习

全区高三、初三学生将迎来2020年春季学期的开学复课

2020-04-07 17:22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取消升旗仪式、寄宿封闭管理……开学啦!南宁的同学请注意这些变化


过了一个漫长的寒假,初三、高三学生终于要开学了,回校后的学习生活会有什么改变?有晨会课间操吗?体育课怎么上?近日,记者从南宁市多所中学了解到,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学校的日常管理将有不小的变化,需要学生和家长共同配合。


变化一:升旗仪式等活动取消


以往在学校,每周一都会举行升旗仪式,每天都有课间操。而疫情期间,学校开学复课后,学校将取消升旗仪式,有些学校甚至不再有课间操。


记者从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东葛校区)获悉,该校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师生聚集,开学典礼、升旗仪式等大型集会全部取消,待疫情彻底解除之后再行恢复。


南宁市第二十九中学也不再集中举行升旗仪式,而是改在了每个班进行,学生通过广播听校领导国旗下的讲话。据介绍,平时如果下雨,该校也会将升旗仪式改在室内进行。


据了解,由于早上学生要测量体温,南宁二中高中部(凤岭校区)开学第一周暂停了早上的课间操,将结合学生返校情况,制定接下来的计划。该校同时也在考虑,组织学生在教室内做运动的可行性。


变化二:各班级错峰上下学


没有疫情时,走读的学生多是自行上下学。疫情期间开学复课后,学校对走读学生也提出了新要求。记者发现,各学校都将错峰上下学,并且要求学生保持间隔。


以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东葛校区)为例,该校初三年级一共有12个班,学校按学生班级,分三批进入校园,每批入校时间为10分钟。放学时,也同样分批放学,先上学的班级先放学。为了防止学生扎堆,该校做好了防护栏,要求学生前后间隔1~1.5米。学校同时提醒家长,接送孩子时禁止将任何车辆停放在学校门口警戒线内。


南宁三中初中部(青秀校区),除了严格按时间表,错时错峰上、下学。还要求学生放学后立即离开校园,不能在学校里逗留,不能在校园打球;上下学时,注意交通安全,尽量不要结伴而行,跟同学保持1米以上距离,尽量不与他人发生肢体接触,不在路上逗留,不与陌生人交谈,不去同学家做客。

变化三:上下学尽量不乘公共交通工具


各学校对学生上下学途中乘坐的交通工具,也给予了各种提醒。南宁三中初中部(青秀校区)建议,疫情期间有条件的家长可接送学生上学(家长及车辆一律不进入学校),不建议乘坐公交车及出租车上学,如果学生必须乘坐,需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记下车牌号。


南宁二中初中部(新民校区)也提倡学生步行或家长单独接送,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果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全程佩戴口罩,车内不交流、不触摸。


不少学校还划定了固定的活动区域,课间以班级为单位错时活动。同时,要求学生课间不聚集,不串教室,除打水、上洗手间外,建议在教室内自习或进行小范围运动。没有老师允许,学生不随意进入辅导室,尽量减少师生、生生之间的近距离接触。上下楼梯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距离,统一靠右手边走。


变化四:寄宿制学校实行全封闭管理


据了解,疫情期间南宁各寄宿制学校实行封闭管理,师生员工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门,学生未经批准一律不得离开校园。过去,一些高三学生会申请外宿,开学复课后,原则上不允许外宿,一律要求在学校住。此外,住宿期间学生不能串宿舍、串楼层。


走读的学生,每天上下学会接触到不同的人,并且回到家,还会接触到家人。因此,南宁市第十四中学也提醒家长,跟学生一起生活的家人也要尽量减少外出,少接触外人,做好防护,以防带病毒回家传染给孩子。

▲疫情期间,体育运动将适当减少运动量(资料图)。 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蒋晓梅摄


不少家长也在关心,开学复课后,学生上体育课是,是否还需要戴口罩?


记者留意到,3月31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答记者问时,对此作了解释。在学校教室里上课是一个聚集性非常强的场所,要求必须戴口罩。在户外、运动场,人员没有那么多,而且人和人之间间隔比较大的情况下可以不戴口罩。


据了解,南宁二中初中部(新民校区),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东葛校区)都已经明确,学生体育课在操场上运动时保持一定距离,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可不戴口罩。


据悉,由于学生宅在家里两个多月,虽然距离体育中考的考试时间越来越近,但不少学校都表示,刚开始会适当减少运动量,以恢复体能为主。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