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八桂通 > 八桂学习

岑溪:行动学习进支部,打造“双型”党组织

2021-12-28 14:0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作者:岑组轩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岑溪市以行动学习为抓手,启动“先锋行动”品牌,开展“行动学习进支部”活动,打造5个示范点,积极推动行动学习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以全新的理念和形式推进党建品牌建设,打造“规范化的执行组织+善于思考的自由团队”的“双型组织”,提升党务干部的专业化水平能力及综合素养。

  建阵地搭平台创载体

  岑溪市“行动学习进支部”示范点围绕“行动学习+”主题,打造本地特色引领式党建品牌,引领政务创新、服务方式、队伍建设和文化宣传的党建文化新阵地。示范点行动学习工作坊按照集会、研讨、实操、阅读、培训为一体的设计理念,设置图书阅读区、研讨交流区、实操演练区和多媒体功能区,摆放行动学习流程、常用工具方法、探索与成果等一系列便于体现工作成效的展板并配备行动学习实操工具,选购一批有关行动学习的书籍,提供干部职工自学和工作参考,充分运用文字、图像、声音等元素对行动学习工作法进行系统呈现,满足开展学习研讨活动的需求。

  组团队学理论强技能

  示范点以支部书记作为总促进师,每个小组设置组长、发言人、观察员、促进师等角色组织全体党员参与。以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双环模式”为目标,“外环”从组织层面,强调学习发展、知识管理、行动协作和支部文化四大方面的构建;“内环”以“五项修炼”为理论基础,帮助团队和个人通过培训、学习、沟通、分享多种方式,实现技能提升和心智模式的改善。组织举办岑溪市行动学习促进师培训班和专题班共10期,邀请党校教师、专家学者通过“理论教育+业务知识”“案例教学+实训演练”“参观学习+交流提升”“结构研讨+破解难题”的“四维一体”培训方式,为小组成员进行反复轮训,推动行动学习方法理论入脑入心,累计培训1000多人次,目前已有10人取得广西行动学习研究会初级促进师认证。

  融业务见行动提效率

  各示范点通过剖析工作、现场调研、集体研讨,运用行动学习工具方法,围绕问题展开多轮研讨分析,按照“知识导入-发起项目-项目启动-聚焦问题-付诸行动-复盘总结”的工作坊流程,制定“行动学习+支部品牌建设”工作方案,将行动学习理念融入党支部建设各环节,围绕单位常态化活动、党员活动日等组织生活进行不定期集体学习、集体研讨决策。示范点党支部通过打造“一点一品牌”,为单位解决问题提供新方式新方法,如岑溪市第三小学“行动学习工作坊“以“树‘善思’之风,做‘行者’先锋”为主题,通过“学思+践悟”将行动学习融到教研活动中;岑溪市人民法院以“勇于探索,物化于行”为主题,将行动学习法贯穿队伍建设、实战化训练和部门间协调配合等选题,为项目实行“量体裁衣”式行动方案;岑城镇兴业社区以“行动学习进网格,探索健康新途径”为主题,通过“找问题+开良方+聚共识”,打造“健康快车道”,进一步提升“健康加油站”效能。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