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八桂通 > 八桂旅游

“五一”假期全区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 壮美山水迎客来

2020-05-09 09:00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吴丽萍 、 李志雄 、韦江萍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游客在三江程阳八寨体验拦客迎宾。 上图:大容山皮划艇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 下图:游客参与玉林都峤山汉服文化活动。

北海银滩景区人气旺盛。


编者按

今年“五一”假期,是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的首个旅游小长假,大众出行需求旺盛。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要求全区全面贯彻“限量、预约、错峰”要求,狠抓“控流量、防聚集、重防护”工作,切实做好“五一”假期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

5月1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派出督导组分赴14个设区市严格督导。“五一”期间,广西是全国首个在全省(区)范围内推行旅游健康码的省区市,掌握景区实时客流并做好应急处置;在全国率先推行智慧管理,游客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及时了解景区预约、限流和预警情况;通过省(区)级防疫指挥部发布旅游出行提示短信2亿余条。这些措施得到文化和旅游部充分肯定。

安全平稳有序成为“五一”假期全区旅游市场主旋律。小长假期间,全区各地组织筹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区内游、城市周边游成为绝对主力。据统计,“五一”期间我区共接待游客737.56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49.59亿元。通过“五一”假期的检验,我区文旅复苏行动进入新阶段,将以更蓬勃的姿态向前发展。

1 智慧管理 出游安心

5月2日下午,北海银滩景区游客达到承载量的30%时,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及时启动流量管控机制,禁止游客进入景区。

5月3日上午,根据监控平台游客数据,文旅厅发布来宾金秀圣堂山等3个景区已达最大承载量的预警信息,对未预约的游客做出提示。

针对疫情防控,自治区文旅厅以广西游直通车为抓手,大力发展和推广智慧旅游。“五一”假期,全区通过广西游直通车数据平台和旅游景区视频监控系统,监控各主要旅游景区的游客实时流量,当游客量达到最大承载量20%时实行第一次预警,达到26%时第二次预警,达到30%时,停止售票和游客入园(区)。

根据统一部署,广西各A级旅游景区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

4月30日,广西旅游健康码正式上线,与广西健康码对接。“五一”前,全区所有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星级乡村旅游区(农家乐)、游客集散中心出入口均已完成广西旅游健康码张贴工作,所有游客出入有关场所须扫码。

为确保游客游玩顺利,“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微信公众号和“广西游直通车”微信小程序的“景区客流”入口还推送全区旅游公共场所实时客流量,游客可根据景区情况及时调整行程,可提前预约景区入园名额,或直接购买门票。

“‘五一’假期我们全家去大新明仕田园景区旅游,通过‘广西游直通车’微信小程序提前购买门票和预订酒店房间,方便快捷也安心。”南宁市民李先生说。

为避免游客扎堆,钦州三娘湾景区通过“旅游+互联网”智慧旅游新方式推出预约旅游平台,实行线上预约入园。“我们公园最大承载量为8万人,当日接待量达到2.4万人次或瞬间游客量达到1.5万人次时,会立刻向景区、游客、旅行社发布预警,及时做好游客分流工作。”该景区相关负责人说。

贺州市依托贺州智慧旅游数据中心,紧急研发、上线预约游览程序,进一步优化扫码程序,缩短扫码流程,设置预警功能,当预约数达到30%最大承载量的60%和80%时,系统便会发出预警信号。

2 督导检查 严格把关

为确保旅游市场平稳有序,5月1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派出14个督导组分赴全区14个设区市,采用蹲点式督查、实地检查、情况反馈等方式,对重点地区和热点景区进行为期5天的督导检查,成效突出。

在南宁市良凤江国家森林公园,督查组仔细检查景区开放各项准备工作,逐条列出整改意见,如扩大广西旅游健康码张贴范围,在入口通道间设置隔离带等。

在防城港市西湾景区、白浪滩和三块石海洋乐园,督查组实地查看,要求当地分段管理海滩区域、在景区入口处设置告示牌、利用高音喇叭循环播放限流情况、在景区入口处增派人力,做好管控工作。

在大新德天瀑布景区,督查组现场检查了旅游健康码执行情况及体温检测点、入口通道、监控设备等方面的防控工作部署,强调景区要严格做好人流监控、线上预约、客流疏导等工作。

对督查组指出的问题,各大景区及时改进,保障了游览安全秩序。

“五一”期间,14个设区市的文旅部门也严格把控安全关。

桂林市加强督促检查,派出11个安全工作检查组到各县(市、区),对文旅企业特别是对A级景区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

玉林市督促A级景区、星级饭店、乡村旅游度假区(农家乐)、民宿企业对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摸底排查,要求各县(市、区)针对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落实应急措施。

梧州市派出6个督导组,对全市23个A级旅游景区督导检查,特别对骑楼城-龙母庙、白云山、军博园、藤县石表山风景区、岑溪天龙顶山地公园等5个游客关注度高且容易存在防控风险的景区现场督导。

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加强文旅、交通、交警、卫计等多部门联动,在高速路口和景区路口设置交通岗,加挂车辆分流提示标牌,引导游客有序前往景区游览。

贵港市成立多个执法检查组,分赴各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检查。对存在安全和疫情防控隐患问题的景区,督促企业立即整改,严格按照要求落实主体责任。

3 供需两旺 市场升温

“没想到银滩这么火爆!”一名山西游客感叹,自驾2000多公里到北海,计划到银滩游玩,景区近在咫尺却入不了园。

5月2日16时,银滩景区游客量为2.88万人次,达到景区防疫期间日最大承载量,北海市立刻采取封园措施,果断暂停银滩景区的游客接待。据悉,这是银滩首次因游客量达到最大承载量而采取限流接待措施。

“五一”期间,受疫情抑制的旅游需求得到释放,滨海休闲游成为假期旅游热点。

5月1日-5日,北海市共开放A级景区和乡村旅游区48家,开放率达到81%,部分高端特色酒店高峰期住房率达100%。全市共接待游客45.5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3.93亿元。

在防城港,白浪滩、金滩、西湾等滨海旅游线路广受欢迎。小长假5天,防城港市累计接待国内游客24.55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消费1.89亿元。

在钦州,三娘湾、茅尾海等景区成为亲子游、自驾游的乐园。网红景点三墩岛滨海公路等沿海区域,吸引大量外地及本地游客前往挖螺、抓蟹。5天小长假,钦州市接待游客51.37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2.54亿元。

“五一”期间,“本地人游本地,周边人游周边”成为新趋势,自驾游、乡村游持续火爆。

桂林旅游逐步复苏。5月1日-3日,漓江精华段共开航40个班次,接待游客2800多人次。阳朔《印象·刘三姐》实景演出于5月3日恢复营业,每天演出3场,共接待游客0.84万人次。

在柳州,城里人往乡下跑,乡里人往城里跑。雀儿山公园接待游客6.2万人次;卡乐星球欢乐世界接待游客3.4万人次。三江、融水、鹿寨是游客前往的主要方向,其中三江大侗寨景区接待游客约1.1万人次。

假期里,自驾到贺州的游客也非常多。5月1日-5日,贺州市共接待游客39.85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3.32亿元。其中姑婆山、黄姚古镇、南山茶海、神仙湖等重点景区接待游客5.33万人次,门票收入243.76万元。

“五一”期间,崇左市共接待游客39.85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2.06亿元。自驾游占比达到80%以上,德天跨国瀑布景区自驾游车辆近6000辆次。

来宾市共接待游客61.67万人次,旅游消费3.8975亿元。古沙沟、圣堂山、圣堂湖、莲花山、忻城薰衣草庄园、古象温泉等景区受到广大游客关注。

在百色,凌云-乐业旅游新线路受到游客青睐。乐业大石围天坑群、凌云浩坤湖、靖西通灵大峡谷等景区人气较旺。5月1日-5日,百色市共接待游客52.35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4.37亿元。

河池南丹县和天峨县乡村生态休闲养生2日游深受游客喜爱。“这次到南丹,体验了歌娅思谷特色泥巴酒店,参观了国内最大规模的丹泉藏酒洞,收获颇丰。”游客唐先生兴奋地说。

南宁市加大对“广西人游南宁”“南宁人游南宁”等周边游线路产品推广力度,“三街两巷”成为市民和游客逛街购物游玩的首选,环大明山康养游等产品也深受游客青睐。

4 新鲜玩法 引人入胜

“五一”假期,不少新项目闪亮登场,吸引了众多游客,一些景区创新形式,推出新玩法,让游客耳目一新。

“五一”隆重开幕的北海园博园,成为北海旅游一大热点。该园举办的“璀璨灯光秀 梦幻园博园”醉美灯光油纸伞文化艺术旅游节吸引了众多游客,5月1日晚9时,仍有不少游客购票入园游玩。

5月1日-5日,南宁方特东盟神画主题乐园举办首届“东盟美人奇画展”,全新打造“东盟奇域”,该区域采用实景画框搭配真人立体演绎,巧妙营造出人从画中“复活”的奇幻之感。现场,身着东南亚各国特色服饰的“画中人”婀娜多姿,从全新角度展现东南亚文化的魅力风情,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参观体验。

4月29日,桂林正阳西巷开街,靖江王府片区历史文化旅游街区改造提升项目完美收官,东西巷连成一片,成为桂林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名片,“五一”期间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关注。

节前,龙胜各族自治县所有村寨的梯田提前灌水,龙脊景区的梯田灌满水后,如明镜般闪闪发光,呈现出诗画一般的景色,在网上引发追捧。假期众多游客慕名而来,实地打卡。

4月29日,在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新地标景观“水滴”雕塑闪亮登场。“水滴”雕塑高15米,以一滴河水和一枚彩蛋为主体,内设LED闪耀灯。“五一”小长假,这颗硕大的“水滴”迸发出五彩斑斓的光芒,点燃了当地的夜经济。

“五一”期间,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大力创新旅游产品,推出华润循环经济工业旅游精品线路,结合“体验经济”等元素,将华润示范中心区、华润贺州电厂、华润雪花啤酒厂等循环经济模式的重点企业纳入其中,集科普性、教育性、观赏性为一体,吸引了众多青少年前往参观体验。

钦州那雾山森林公园的玻璃桥、彩虹滑道等新项目也深受游客喜爱。奇石湖生态农庄推出的2万株盆栽郁金香鲜花和1万株三色堇鲜花盆栽,以及三娘湾近百亩竞相开放的格桑花海,成为游客争相拍照的打卡点。

柳州市三江程阳八寨“开犁·敬牛节”特别推出“土地认养”“桑葚认养”,游客可以参与农业耕作,体验农耕的乐趣。融水苗族自治县举办“人间五月天 苗山看杜鹃”“苗家竹筒饭飘香,河边抓鱼狂欢”等系列民俗风情活动,吸引了众多游人。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