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八桂通 > 八桂旅游

创新思路造热点 假日旅游亮点多

2022-05-16 15:2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北海海丝首港景区焰火秀。

游客在南宁良凤江畔露营。 吴丽萍/摄

大新德天跨国瀑布游人如织。

南宁青秀山景区举办“2022理想森活节”。

受疫情影响,跨省游受限,自驾游、短途游、近郊游等“本地人游本地”成为假日出游主要方式。

对不少游客来说,市内公园、周边景区、近郊乡村等地已很熟悉,如何创新思路,制造新的旅游热点,吸引本地人游本地,成为全区文旅系统的共识。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指导下,“五一”假日期间,我区各地精心组织策划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亮点纷呈,区内200多家景区、乡村旅游区、民宿等推出近300项优惠措施,提振消费。随着众多文化场馆、景区的火爆“出圈”,“秀甲天下 壮美广西”的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持续提升。

1 文化活动有新意

全区各地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展览馆等文化场所推出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游客尽享特色文化大餐。

“五一”假期首日,富川瑶族自治县白沙镇坪江村“知青围屋”开园试业,游客纷纷前往打卡,参观文化展览馆,欣赏红色歌舞表演,品尝农家特色美食,一起追忆青春岁月。

“在坪江村,知青文化是一抹亮色。富川依托知青围屋浓厚的知青文化,把时代记忆与休闲旅游相结合,积极打造集特色旅游观光、住宿、培训、游学为一体的‘坪江知青文化园’项目,成为富川文旅市场的一个新亮点。”富川文旅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知青围屋,让我们体验到了当年下乡知青的生活,也体会到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游客莫双凤说。

柳州市的文博展览推陈出新,营造了“幸福柳州”的节日氛围。柳州市群众艺术馆举办2022年“柳墨新语”美术书法作品展,并开设线上云展厅,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欣赏文艺作品。柳州博物馆推出“如月之恒 翩若惊鸿”——柳州馆藏文物精品展、柳州市孤独症孩子书画作品展。柳州白莲洞洞穴科学博物馆推出“考古广西——广西考古重要发现”图片展,并举办“探寻历史 触摸文化”研学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参与。

梧州市推出丹青描绘乡村振兴新风貌写生创作展,展出近80幅国画作品,作品皆是画家们深入基层,描绘梧州美景和乡村振兴建设新成就的佳作。贵港博物馆推出“触摸历史”——仿青铜浮雕手工制作活动以及“博物馆寻宝”活动,不少市民游客参与互动。

2 露营活动花样多

在户外搭帐篷露营自“壮族三月三”假期火爆“出圈”后,热度持续不减。各地各景区根据游客需求,不断对露营产品和服务进行创新,衍生出更为丰富的露营经济业态。

南宁市竹泉岛景区划出一片可容纳300顶帐篷的区域,供市民休闲露营,小长假期间供不应求,有近5000人预订帐篷露营位。在露营地旁的桨板俱乐部也很热闹,前来露营的游客纷纷玩起浆板运动。“假日期间俱乐部迎来旅游小高峰,预计今后游客量会越来越多。”桨板俱乐部负责人杨宗强说。

海边露营成为假日亮点。北海银滩景区推出户外精致露营家庭游,吸引不少游客前往。在西湾沙滩、北部湾海洋公园等地,市民们也纷纷支起帐篷、天幕。钦州三娘湾清心园海滩露营地、防城港西岸公园等,也迎来了众多帐篷客。

钦州烟霞山景区的萤火虫营地令不少游客“惊艳”了一把。田野间、树丛里,到处是飞舞的萤火虫,美轮美奂。“支起一顶帐篷,与成群的萤火虫在星空下露营,让人如梦似幻。”南宁游客陈女士陶醉不已。

各地景区推出的露营活动各具特色,如柳州君武森林公园举办的“露营PARTY草坪星空音乐 篝火互动 露天电影”活动,梧州蒙山长坪水韵瑶寨举办的天鹅湖·星空野宿活动,崇左明仕田园景区推出的“五一”明仕露营活动,来宾金秀巴勒山旅游景区推出的“金秀巴勒山5月云海露营节”和“圣堂湖景区户外露营”活动,备受游客喜爱。

据统计,5天假期全区星级汽车营地共接待游客近19万人次,较“壮族三月三”“清明”假期增长80.58%。

3 旅游产品特色化

针对当前短途游、近郊游等“微旅游”“微度假”盛行的新趋势,全区各景区(点)充分挖掘旅游资源,推出一系列新型旅游产品,文化旅游活动更具个性化、特色化。

“桂林市对全市旅游产品进行重新包装,常态化推介桂林新景点新玩法,联合全市主要景区、酒店、民宿等文旅企业推出了‘五一微度假·桂林48小时’特色周边游产品,市场迅速火爆起来。”桂林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人士介绍。

两江四湖景区彻底革新原来传统观光游、常规日夜游产品的“蜻蜓点水”模式,创新打造出一系列如“船宴”“游船生日宴”“轻舟下午茶”“非遗文化船”和“游船品酒会”等复合体验型新产品。一边乘船游湖一边享受美食美酒的新方式,受到年轻游客的欢迎。

漓江五星级高端游船也跳出以往传统的漓江游览方式,推出“漓江五星山水神话一日游”旅游产品。游客登船后,可以沿江停靠冠岩景区、九马画山景点游览,在船上享用高端美味的分子料理自助午餐,还可在旅途中观看竹筏鱼鹰表演,登岸黄布滩享受下午茶,互动感和体验感更强。

“我局从4月起持续开展周末游周边游微旅游线路主题宣传活动,推出10个主题12条特色微旅游线路,广受欢迎。”据柳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还通过官方抖音号联合直播中国平台,直播柳州美景10场,吸引众多市民出游,掀起“本地人游本地”新热潮。

河池市推出“河池人游河池”旅游产品,包含“世界寿乡康养之旅三日游”“刘三姐民族风情之旅三日游”“世界自然遗产之旅二日游”“红水河黄金水道之旅二日游”等4条生态休闲养生、民族风情、健康长寿精品线路产品,不少市民举家自驾出游。

4 乡村旅游有玩头

假日期间,乡村休闲度假游持续火热。

柳州融水元宝山、三江三省坡等地,杜鹃花漫山遍野,广大市民游客纷纷外出踏青、赏花。

在融水梦呜苗寨,游客白天可欣赏苗族原生态的芦笙迎宾踩堂舞、看民间特技苗族婚嫁展示、斗鸡等,晚上可观看大型实景演出《苗魅》,还可以在吊脚楼里体验火塘文化、坐妹体验、打油茶、喊苗酒等原生态的苗族文化,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乡村沸腾起来。

在三江程阳八寨景区,侗族多耶、侗笛、侗族琵琶、火炉塘打油茶等非遗展示体验活动充分展现侗族原生态生产生活情景,令游客流连忘返。

南宁市美丽南方青瓦房推出地道战、水上乐园、萌宠乐园等系列活动,吸引众多亲子游团体。玉林市的容县松山镇大水村月亮岛民宿每晚举办音乐会、读书会,开展研学活动,游客体验乡野乐趣之余,还可陶冶情操,假日期间民宿游客接待量持续增多。

防城港港口区光坡镇沙螺辽西瓜正值成熟期,这个与大海仅有一堤之隔的西瓜园让游客开心不已。“大家摘完西瓜,还可以到海边踏浪游玩,吃海鲜,太惬意了。”南宁游客陈先生说。

5天假期里,贺州市神仙湖花海、岔山村、七彩虎头村等风景宜人配套设施较完善的乡村旅游点吸引近8万人前往游玩。

5 文旅促销有力度

“为促进文化旅游消费,自治区文旅厅开展了‘首届广西民族文化旅游推广季’‘金牌导游说广西’等系列活动,发放一批文化旅游消费券,组织区内200多家景区、乡村旅游区、民宿等旅游企业向游客推出近300项优惠措施。”自治区文旅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五一”假期,桂林市针对市民推出30多项福利,优惠力度前所未有,如在抖音、快手等平台销售“1元抢购天门山门票”“19.9元游冠岩”“26.6元探芦笛岩”“59元夜游两江四湖”等产品,这些产品一推出便引爆市场。

桂林灵川大圩东漓古村推出畅游东漓、“骑”遇东漓、鼎锅饭套餐、“富”足人家等套票,门票还可以抵餐费、房费,市民游客纷纷抢购。

南宁大明山风景区实行门票半价优惠政策,同时推出“买二送一”优惠活动。钦州市五皇山景区、大朗书院景区、越州天湖、石祖禅茶院、石祖花果田园、八寨沟景区等推出免票措施。百色市大王岭景区推出门票买一送一活动,乐业大石围天坑群、罗妹莲花洞、布柳河仙人桥等景区推出景区免首道门票。梧州苍梧县六堡茶生态旅游景区实行免门票措施。

北海涠洲岛旅游区对广西游客实行涠洲岛国家地质公园门票七五折优惠,海丝首港推出“海丝首港海上焰火秀”和“夜浪港迪”票价优惠活动,购买全票入园的游客可免费享受“港口风情海鲜烧烤”。

玉林市交旅集团旗下景区推出首道门票69元“一票通”活动,覆盖4个4A级景区及2个3A级景区,此外,推出的“乐源旅游”景区年卡,价格相当于只购买两张门票,颇受青睐。

河池市推出“河池人游河池”优惠政策,本地游客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在河池4A级旅游景区游览,可享受首道门票免票或五折优惠,市民出行兴趣较高。据统计,仅5月3日,金城江公园和河池民族公园游客接近1.5万人次,比平时翻番。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