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八桂通 > 八桂就业

德保敬德镇:开发非固定性村级扶贫公益岗位241个

2020-09-02 09:00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陈仁宝 李荣胜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在德保县敬德镇就业社保服务中心,多敬村的贫困户黄乃权在就业协议上签字,他被正式聘用为多敬村屯级道路管护员,每月的工资有700元。

今年以来,敬德镇以“真正实现就业、真正履职上岗、真正发挥作用、真正符合程序”的“四真”为原则,扎实推进非固定性村级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努力实现“零就业”“弱就业”贫困户、边缘户家庭至少实现1人就近、就地就业的目标,解决部分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难问题。2020年,该镇共设置非固定性公益性岗位7类241个,聘请贫困劳动力241人。

摸底排查 精准选人

“要做到精准选人,首先要做到精准排查,查清底数,建立人选库。”敬德镇人民政府镇长黄成聪说。为做好摸底排查工作,该镇首先从国扶办系统导出各村一般贫困户、重点监测户、边缘户等三类人员花名册,再根据三类人员花名册,逐户核查家庭成员就业情况,排查出“零就业”家庭名单,并建立岗位人选库。

陆官则是该镇古甘村的贫困户,家里有7人,父母年迈,家里3个孩子又正在上学,为照顾家庭,陆官则本人无法外出就业。“考虑到他家的情况,我们把他纳入了古甘村非固定性公益性岗位人选库,现在镇政府聘请他为屯级道路管护员,让他在照顾家里的同时又能就地就业,获得稳定收入。”古甘村第一书记周本付说。

因人设岗 合理定岗

“岗位的人选是要从人选库里选的,而岗位的设置则是要结合各村的实际还有就业人选的情况而定。”该镇就业社保服务中心负责人农田首介绍。根据排查出来的“零就业”“弱就业”家庭名单,各村因人设岗,结合本村实际合理设置岗位类型,确定对应家庭的从业人员和岗位,确保“零就业”“弱就业”家庭至少有1人以上有合适的岗位并实现就业。

多浪村是敬德镇的深度贫困村之一,该村根据自身村域广、人口多、山塘和露天水池数量多等特点,设置屯级保洁员、村级水域巡查员、屯级道路管护员等6类27个岗位,聘请贫困劳动力27人。驮信村则根据自身水域面积广、屯级饮水设施无人管护的情况,设置村级水域巡查员、饮水工程保洁员等2类10个岗位,招聘贫困劳动力10人。

强化监督 严格用人

“一是做好岗前公示,二是抓好岗前培训,三是强化岗位监督,四是待遇发放透明。”该镇人民政府副镇长黄明仕介绍道。该镇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按照岗位人员出勤情况发放待遇,设置岗位监督员进行全过程监督,对用工岗位、上岗时间、上岗地点、岗位补贴等信息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岗位用工、补贴发放透明。

陆宏炮是该镇巴宁村的一名村务助理,平时主要负责配合村“两委”开展村务工作,今年7月,他一共出勤23天,拿到700元工资。“每个月我都要按要求坚持上岗,上岗的时候都要签字作为佐证记录,如果上岗次数达不到要求,我就拿不到钱了。”陆宏炮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