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八桂通 > 八桂就业

推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2020-12-31 16:38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就业均居首位。《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新目标,这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引。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全力推进“十四五”时期广西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目标。

深刻把握做好就业工作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科学回答了做好就业工作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做好就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刻领会就业工作的重要意义,把促进就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就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民生为本、就业为根,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广西人社部门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促改革、稳重点、防风险,确保就业目标任务完成、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就业质量稳步提升,为广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贡献。

深刻领会就业工作的重点任务,围绕突出问题,聚焦重点群体,全力稳定就业工作大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广西人社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就业规模持续扩大,重点群体就业总体平稳,广西城镇新增就业任务提前超额完成,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国家下达的控制目标以内,就业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全区行政村就业社保服务平台建设提升和验收工作全面完成,就业扶贫扎实推进,全区就业大局保持稳定,为推动实现广西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深刻领会就业工作的基本要求,创新工作举措,推进政策落地,千方百计把就业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十三五”时期,广西人社部门先后出台84个就业创业政策措施文件,进一步完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体系,政策落实成效明显。全区实现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公共就业、社保网络服务平台联网,初步打通统筹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惠民服务走入农村千家万户。广西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超过上年规模,广西高校毕业生总人数逐年增加,全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农民工就业总体稳定。

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广西就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十四五”时期,广西经济将加快发展,经济规模进一步扩大,为做好就业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但同时也应该清醒认识到就业工作面临的新挑战。从广西情况看,当前,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重点群体就业任务仍然艰巨,就业服务仍需补足短板。

面对就业形势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我区就业工作将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变化,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尽心竭力完成“十四五”就业目标。

全力推进“十四五”时期各项就业工作

“十四五”时期,广西人社部门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关于“千方百计保就业”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目标,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全力推进“十四五”时期广西就业工作。

持续完善就业优先政策体系。强化就业优先,落实人社稳岗保岗政策,保持全区就业规模总体稳定,持续优化就业结构,确保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良好态势。持续优化就业人员产业分布,努力提高第三产业、新产业新业态城镇就业人员占比,推动就业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保持劳动力市场供求基本平衡,积极巩固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格局,不断优化创业环境,更好地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

深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面向企业职工、重点群体的专项培训计划,扩大技能人才培养培训规模,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更好地服务广西产业发展。坚持需求导向,大力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职业培训券制度、企业新型学徒制,推动“双千结对”岗位培训深入开展,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

进一步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努力提升就业服务标准化、智慧化、便民化水平;全力推进人力资源市场发展,提升供需匹配效率,努力缓解企业“招工难”与劳动者“就业难”矛盾。进一步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实现其数量稳步增长,使我区创业创新活动品牌更加丰富,创业者能力素质显著提高,创业带动就业效应得到明显强化。加快建设中国广西重点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广西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服务支撑。

建设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进一步加强我区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建设,完善争议多元处理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调,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专业性行业性调解、仲裁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调解,建立具有广西特色的多方大调解工作格局。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制度建设,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能力建设,提升执法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水平。加强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网络化”管理,推进智慧监察系统建设,积极推广“互联网+监察”,完善监控预警功能,提升分析研判能力,开展线上执法试点,切实提高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

建设更加高效便民的“数字人社”系统。扩展现有广西“数字人社”经办管理信息系统网上办事服务大厅,增加公共就业服务事项网上自助办理,促进线上线下服务深度融合。依托“数字人社”系统推进“村级就业社保服务平台”改造升级,安装村级就业社保服务自助一体机,提供海量的求职、就业、职业培训信息。全面提升村级就业服务信息化水平,实现对全区行政村的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从“覆盖到”向“覆盖好”的转变。

众智谋事必明,众力举事必成。“十四五”时期,广西人社部门将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助推全区劳动者“劳有乐业、技有专长”,全力保障“十四五”时期全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目标。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