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八桂通 > 八桂就业

岑溪“一村一企”稳就业

2023-06-14 11:0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以前在家照顾老人孩子,一年到头除了耕田种地,两手空空。自从村里有了工厂企业,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赚钱,有了这份稳定的工资补贴家用,日子也变得好起来了。”岑溪市大隆镇旺坡村的脱贫户梁秀珍感慨地说。

据介绍,2017年,村乡贤周家任回村里办了一间电子厂,优先招收本村群众。梁秀珍第一时间去面试并得到录用。从那以后,梁秀珍每天干完家里的活,就到离家几分钟路程远的电子厂做工,订单足的时候,一个月下来能有2000多元的工资收入,日子是越过越有奔头,家里也顺利脱了贫。现在,家里的孩子也都毕业出去工作赚钱了,本该享清福的梁秀珍却依然做着电子厂这份工作,她对目前的生活状态感到很满足。

据大隆镇党委书记王翠兰介绍,该镇15个行政村中已有13个行政村培育了“一村一企”或“一村多企”,现有小工厂、小微企业40余家,1000余名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每名就业群众年增收2.4万—3.5万元。

在岑溪,像梁秀珍这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并脱贫的绝非个例。近年来,岑溪市把发展“一村一企”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大力实施“筑巢引凤”和“归雁工程”等招商引资战略,着力优化投资环境,通过搭建交流平台、靠前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和争取扶持政策等措施,吸引乡贤和企业家到农村创业办厂,并为微小型企业进社区、进农村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一大批符合国家政策的小项目、小工厂、小企业相继在岑溪的村屯或社区落户投产。据了解,目前岑溪市共有232个村社区培育了“一村一企”或“一村多企”,共有正常运营的农民专业合作社406家、农村工厂企业1378家,可吸纳6.02万名群众就业增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