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八桂通 > 八桂就业

银税协同增活力 政企帮扶助就业

2023-04-25 17:0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林市政府有关领导与桂林市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桂林市中心支行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共同启动“银税协同增活力 政企帮扶助就业”桂林市就业扶残贷项目。唐嘉宁 摄

为保障残疾人就业权利,推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和共建共享富裕成果,4月19日,国家税务总局桂林市税务局、桂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桂林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桂林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的“银税协同增活力 政企帮扶助就业”桂林市就业扶残贷启动暨签约仪式在桂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举行,通过银税协同、政企合力,助推金融机构推出以残疾人就业安置比例作为信用标的金融贷款产品,迭代升级“银税贷”项目,提高残疾人就业服务质量和效益。桂林市政府有关领导出席活动并讲话。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财税金融优惠政策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过去一年,桂林市各级税务机关积极落实国家扶残税费优惠政策,助力残疾人就业创业,共减免残保金5.29万户次,减免1.81亿元;全市各金融机构通过“银税互动”授信8260笔、授信金额121.52亿元,放款23299笔、放款金额111.72亿元,惠及企业8112户。通过“以税授信、以信换贷、以贷兴企”的模式,为税、银、企搭建重要平台,真正实现税银企高效对接、良性循环。

桂林市政府有关领导表示,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残疾人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做好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工作作为当前重大的工作任务,通过银税协同保障残疾人发展资金到位,通过“千企帮扶”增加残疾人就业,确保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持续提升,残疾人就业权益得到更好保障;要从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金融部门与税务部门要密切协作起到桥梁纽带作用,桂林市各大企业积极与金融部门联络,通过不断增加残疾人就业岗位努力获取金融部门的信贷支持;要从政策上给予回应,桂林市残联要扎实开展残疾人就业帮扶行动,量体裁衣指导各大企业为广大残疾人提供有效的工作岗位;要凝聚发展合力,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职能部门要把残疾人工作纳入本部门工作安排和年度计划,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共同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

会上,桂林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黄国准围绕“银税协同增活力 政企帮扶助就业”主题,详细解读了惠企扶残税费优惠政策,并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地服务好特殊困难群体,确保惠企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进行了详细介绍。桂林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阳东升详细解读了国务院残疾人保障和发展“十四五”规划及桂林市助残政策。桂林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四级调研员林炎钊宣讲了金融助企政策。

“今年推出的‘扶残贷’,是把企业安置残疾人就业情况纳入信贷领域,对符合条件的相关企业在贷款授信额度和利率方面给予更多倾斜,在‘银税互动’基础上,税务、银行部门合作上更深层次的探索,是金融服务的创新,是纳税信用社会化应用创新,更是扶持企业发展方式的创新。”黄国准表示。

“安置残疾人就业达到一定比例,可以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并免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这让我们企业在为助残就业做出贡献的同时,也降低了税费负担。我们计划开拓更多合适的岗位,为残疾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在聆听税务、金融部门对最新惠企扶残和金融助残的政策宣讲后,现场签约企业之一的桂林骏达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铁桥说道。

下一步,桂林市税务局将进一步加强与市金融办、市残联、中国人民银行桂林市中心支行、桂林银保监分局等单位的精诚合作,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入企业开展问计问需活动,持续深化“银税互动”,着力打通金融活水流向中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以银税企三方联动推动桂林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由中国人民银行桂林市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桂林监管分局和桂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国家税务总局桂林市象山区税务局、桂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桂林分行、广西桂林漓江农村合作银行承办,桂林市30余家金融机构及企业代表参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