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八桂通 > 八桂就业

广西平桂:帮扶不停步 群众更幸福

2021-12-30 09: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从山村里搬出来后,覃秋连的日子过得很充实。“我现在一边看店,一边自学准备药剂师证考试,未来想再开一家药店。”覃秋连笑着说,2019年她与爱人小孩一起搬到贺州市平桂区易地搬迁安置点文华社区,孩子也转进了小区附近的学校读书。

为了能有稳定的收入,在当地社区的引导下,覃秋连在安置点小区租了一个铺面开起了小商铺,如今每个月大概有2500元的收入,而她的爱人从事药材生意,一家人对如今的生活都比较满意。

谈到搬迁后的新生活,覃秋连说:“这里生活蛮好的,孩子上学,大人做工,买菜散步看病都很方便。”

覃秋连的话,也是住在文华社区许多搬迁户的心里话。该社区是广西第二大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管理着移民搬迁户21662人。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各地要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各项工作,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为此,平桂区近年来在基础配套设施、居民就业、社区服务和治理等多个方面下足功夫,对搬迁户帮扶从不停步,让群众很好的融入新家园,享受幸福新生活。

同是2019年的搬迁户吴静雯对现在的安置小区也很满意。“最大的好处就是上下班方便。”她目前在离文华社区2公里不到的广西黄金珠宝产业园上班,每月工资四五千元,各项福利齐全。“我原来在外面打工,自从家里搬出来后,小区附近就有产业园,好多公司面向我们招工。”吴静雯说,回来上班心里踏实,要感谢党的好政策,让自己不用在远离父母。

“社区农民工职工之家设置有电影院、健身房、阅览室,室外还建有游泳池、羽毛球场、排球场、中心广场,文娱生活丰富着呢!”安置点文华社区文艺队队长卢少林数着手指介绍,社区文艺队由三十多个从平桂各地搬迁过来的妇女组成,她们经常在一起排练广场舞到各地参加比赛。

卢少林今年已经63岁了,采访时正在组织小区妇女进行舞蹈排练,在现场活力十足,看到社区的党组书记、居委会主任杨美华过来,卢少林拉着杨美华的手笑着说:“书记,等我们排好舞了,你要过来给我们把把关,这次比赛我们要拿第一。”杨美华同样笑着答道:“没问题,你们肯定行。”现场氛围十分融洽。

这样的融洽场面,在干净整洁的文华小区内随处可见,三三两两的搬迁群众围坐在一起拉家常、谈变化,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有就业、有稳定收入是让搬迁群众稳得下来的重要因素。在这方面,平桂区依托附近的碳酸钙产业园、生态科技产业园、黄金珠宝产业园等产业,打造了优越的“30分钟就业圈”,促进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夯实群众稳定增收基础。

杨美华介绍,当地还根据搬迁群众实际需求,开展家政服务员、厨师、电工、育婴师、茶点师、叉车驾驶、种养殖等各类就业技能培训,确保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搬迁群众至少掌握一项就业技能,目前文华社区实现了每户至少1人以上就业的目标,保证搬迁群众有工作有收入。

在社区服务方面,文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就业、法律、社保、教育、卫生等服务窗口,还设有党员先锋站、法律顾问室、心理咨询室、老年人活动中心等功能室,全部免费向社区居民开放,丰富搬迁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我们社区的农民工职工之家还有书屋,里面的存放好多书,我们还组建了阅读小组,会不定期召开读书会、知识讲座,我每期都来参加。”正在书屋浏览科技书籍的搬迁户赖达檩对小区的生活配套十分满意。

由于搬迁群众人员众多且文化背景复杂,难免有矛盾纠纷,为解决搬迁群众新遇到的问题矛盾,文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推行“逢十议事”制度,将每月的10日、20日、30日确定为“逢十议事”日,由社区党委组织“两委”班子成员定期组织居民代表参与社区矛盾讨论和处理。

小区搬迁户赖结媚说:“社区每次都把小区的大事,群众调解的结果向大伙通报,让居民全面了解事件办理的情况,我们感觉社区干部办事公平公正,确实是为大家着想,为搬迁群众服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